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作者:中國中醫藥報

  編者按: 4月9日,《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標準正式發佈,該標準是我國第一部指導和規範中醫體質研究及應用的文件,旨在為體質辨識及與中醫體質相關疾病的防治、養生保健、健康管理提供依據,使體質分類科學化、規範化。

該 標準將體質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九個類型,應用了流行病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學、數理統 計學等多學科交叉的方法,經中醫臨床專家、流行病學專家、體質專家多次論證而建立的體質辨識的標準化工具,並在國家973計劃「基於因人制宜思想的中醫體 質理論基礎研究」課題中得到進一步完善。

通過21948例流行病學調查,該標準具有指導性、普遍性及可參照性,適用於從事中醫體質研究的 中醫臨床醫生、科研人員及相關管理人員,並可作為臨床實踐、判定規範及質量評定的重要參考依據。該標準曾在多家「治未病」中心及中醫藥科研單位以及26個 省、市、自治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等)試用。

平和質 (A型)
總體特徵:陰陽氣血調和,以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等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體形勻稱健壯。
常見表現:面色、膚色潤澤,頭髮稠密有光澤,目光有神,鼻色明潤,嗅覺通利,唇色紅潤,不易疲勞,精力充沛,耐受寒熱,睡眠良好,胃納佳,二便正常,舌色淡紅,苔薄白,脈和緩有力。
心理特徵:性格隨和開朗。
發病傾向:平素患病較少。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適應能力較強。

氣虛質 (B型)
總體特徵:元氣不足,以疲乏、氣短、自汗等氣虛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平素語音低弱,氣短懶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紅,舌邊有齒痕,脈弱。
心理特徵:性格內向,不喜冒險。
發病傾向:易患感冒、內臟下垂等病;病後康復緩慢。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不耐受風、寒、暑、濕邪。

陽虛質 (C型)
總體特徵:陽氣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等虛寒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平素畏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脈沉遲。
心理特徵:性格多沉靜、內向。
發病傾向:易患痰飲、腫脹、洩瀉等病;感邪易從寒化。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耐夏不耐冬;易感風、寒、濕邪。

陰虛質 (D型)
總體特徵:陰液虧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熱等虛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體形偏瘦。
常見表現:手足心熱,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飲,大便乾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心理特徵:性情急躁,外向好動,活潑。
發病傾向:易患虛勞、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從熱化。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熱、燥邪。

痰濕質 (E型)
總體特徵:痰濕凝聚,以形體肥胖、腹部肥滿、口黏苔膩等痰濕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體形肥胖,腹部肥滿鬆軟。
常見表現: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黏,胸悶,痰多,口黏膩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膩,脈滑。
心理特徵:性格偏溫和、穩重,多善於忍耐。
發病傾向:易患消渴、中風、胸痺等病。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對梅雨季節及濕重環境適應能力差。

濕熱質 (F型)
總體特徵:濕熱內蘊,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黃膩等濕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形體中等或偏瘦。
常見表現:面垢油光,易生痤瘡,口苦口乾,身重睏倦,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小便短黃,男性易陰囊潮濕,女性易帶下增多,舌質偏紅,苔黃膩,脈滑數。
心理特徵:容易心煩急躁。
發病傾向:易患瘡癤、黃疸、熱淋等病。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對夏末秋初濕熱氣候,濕重或氣溫偏高環境較難適應。

血瘀質 (G型)
總體特徵:血行不暢,以膚色晦黯、舌質紫黯等血瘀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胖瘦均見。
常見表現:膚色晦黯,色素沉著,容易出現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點,舌下絡脈紫黯或增粗,脈澀。
心理特徵:易煩,健忘。
發病傾向:易患癥瘕及痛證、血證等。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不耐受寒邪。

氣鬱質 (H型)
總體特徵:氣機郁滯,以神情抑鬱、憂慮脆弱等氣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形體瘦者為多。
常見表現:神情抑鬱,情感脆弱,煩悶不樂,舌淡紅,苔薄白,脈弦。
心理特徵:性格內向不穩定、敏感多慮。
發病傾向:易患髒躁、梅核氣、百合病及郁證等。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對精神刺激適應能力較差;不適應陰雨天氣。

特稟質 (I型)
總體特徵: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過敏體質者一般無特殊;先天稟賦異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見表現:過敏體質者常見哮喘、風團、咽癢、鼻塞、噴嚏等;患遺傳性疾病者有垂直遺傳、先天性、家族性特徵;患胎傳性疾病者具有母體影響胎兒個體生長發育及相關疾病特徵。
心理特徵:隨稟質不同情況各異。
發病傾向:過敏體質者易患哮喘、蕁麻疹、花粉症及藥物過敏等;遺傳性疾病如血友病、先天愚型等;胎傳性疾病如五遲(立遲、行遲、發遲、齒遲和語遲)、五軟(頭軟、項軟、手足軟、肌肉軟、口軟)、解顱、胎驚等。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適應能力差,如過敏體質者對易致過敏季節適應能力差,易引發宿疾。

中醫體質分類的判定

判定方法:回答《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表》中的全部問題,每一問題按5級評分,計算原始分及轉化分,依標準判定體質類型。

中醫體質標準化量表
平和質
1.您精力充沛嗎?
2.您容易疲乏嗎?*
3.您說話聲音低弱無力嗎?*
4.您感到悶悶不樂、情緒低沉嗎?*
5.您比一般人耐受不了寒冷(冬天的寒冷,夏天的冷空調、電扇等)嗎?*
6.您能適應外界自然和社會環境的變化嗎?
7.您容易失眠嗎?*
8.您容易忘事(健忘)嗎?*

氣虛質
1.您容易疲乏嗎?
2.您容易氣短(呼吸短促,接不上氣)嗎?
3.您容易心慌嗎?
4.您容易頭暈或站起時暈眩嗎?
5.您比別人容易感冒嗎?
6.您喜歡安靜、懶得說話嗎?
7.您說話聲音低弱無力嗎?
8.您活動量稍大就容易出虛汗嗎?


陽虛質
1.您手腳發涼嗎?
2.您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嗎?
3.您感到怕冷、衣服比別人穿得多嗎?
4.您冬天更怕冷,夏天不喜歡吹電扇、空調嗎?
5.您比別人容易患感冒嗎?
6.您吃(喝)涼的東西會感到不舒服或怕吃(喝)涼的嗎?
7.您受涼或吃(喝)涼的東西后,容易腹瀉、拉肚子嗎?


陰虛質
1.您感到手腳心發熱嗎?
2.您感覺身體、臉上發熱嗎?
3.您皮膚或口唇乾嗎?
4.您口唇的顏色比一般人紅嗎?
5.您容易便秘或大便乾燥嗎?
6.您面部兩顴潮紅或偏紅嗎?
7.您感到眼睛乾澀嗎?
8.您感到口乾咽燥、總想喝水嗎?


痰濕質
1.您感到胸悶或腹部脹滿嗎?
2.您感到身體沉重不輕鬆或不爽快嗎?
3.您腹部肥滿鬆軟嗎?
4.您有額部油脂分泌多的現象嗎?
5.您上眼瞼比別人腫(上眼瞼有輕微隆起的現象)嗎?
6.您嘴裡有黏黏的感覺嗎?
7.您平時痰多,特別是感到咽喉部總有痰堵著嗎?
8.您舌苔厚膩或有舌苔厚厚的感覺嗎?


濕熱質
1.您面部或鼻部有油膩感或者油亮發光嗎?
2.您臉上容易生痤瘡或皮膚容易生瘡癤嗎?
3.您感到口苦或嘴裡有異味嗎?
4.您大便黏滯不爽、有解不盡的感覺嗎?
5.您小便時尿道有發熱感、尿色濃(深)嗎?
6.您帶下色黃(白帶顏色發黃)嗎?(限女性回答)
7.您的陰囊潮濕嗎?(限男性回答)


血瘀質
1.您的皮膚在不知不覺中會出現青紫瘀斑(皮下出血)嗎?
2.您的兩顴部有細微血絲嗎?
3.您身體上有哪裡疼痛嗎?
4.您面色晦黯或容易出現褐斑嗎?
5.您會出現黑眼圈嗎?
6.您容易忘事(健忘)嗎?
7.您口唇顏色偏黯嗎?

氣鬱質
1.您感到悶悶不樂、情緒低沉嗎?
2.您精神緊張、焦慮不安嗎?
3.您多愁善感、感情脆弱嗎?
4.您容易感到害怕或受到驚嚇嗎?
5.您脅肋部或乳房脹痛嗎?
6.您無緣無故嘆氣嗎?
7.您咽喉部有異物感,且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嗎?


特稟質
1.您沒有感冒也會打噴嚏嗎?
2.您沒有感冒也會鼻塞、流鼻涕嗎?
3.您有因季節變化、溫度變化或異味等原因而咳喘的現象嗎?
4.您容易過敏(藥物、食物、氣味、花粉、季節交替時、氣候變化等)嗎?
5.您的皮膚起蕁麻疹(風團、風疹塊、風疙瘩)嗎?
6.您的皮膚因過敏出現過紫癜(紫紅色瘀點、瘀斑)嗎?
7.您的皮膚一抓就紅,並出現抓痕嗎?

專家答疑

判斷出體質後如何調理?

中 醫體質課題組成員、北京中醫藥大學倪誠副教授:體質是可以調整的。體質既稟成於先天,亦關係於後天。體質的穩定性由相似的遺傳背景形成,年齡、性別等因素 也可使體質表現出一定的穩定性。然而,體質的穩定性是相對的,個體在生長壯老的生命過程中,由於因受環境、精神、營養、鍛鍊、疾病等內外環境中諸多因素的 影響,會使體質發生變化。體質只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同時具有動態可變性。這種特徵是體質可調的基礎。

藥物及有關治療方法可糾正機體陰陽、氣血、津液失衡,是體質可調的實踐基礎。比如我們創製的化痰祛濕方能減少體內脂肪積聚,改變脂質代謝,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痰濕體質,使病理性脂肪肝得到逆轉,並能防止肝纖維性變。

重 視不同體質對疾病與證候的內在聯繫及對方藥等治療應答反應的差異是實施個體化診療、貫徹「因人制宜」思想的具體實踐,根據不同體質類型或狀態,或益氣,或 補陰,或溫陽,或利濕,或開郁,或疏血,以調整機體的陰陽動靜、失衡傾向,體現「以人為本」、「治病求本」的治療原則;及早發現、干預體質的偏頗狀態,進 行病因預防、臨床前期預防、臨床預防,實現調質拒邪、調質防病及調質防變,以實踐中醫「治未病」。如陽虛體質怕冷的人,在飲食上,可多食牛肉、羊肉、韭 菜、生薑等溫陽之品,少食梨、西瓜、荸薺等生冷寒涼食物,少飲綠茶,還可食當歸生薑羊肉湯等。
===================================================

引用自:  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34c5b808d911ca33

回文者做了一個小程式可以幫你判定體質:http://toleft.com/tool/tizh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