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全球健康食品榜新鮮出爐  

  ◎肉食榜中隻剩下鵝肉、鴨肉、雞肉「三強」

  ◎木瓜第一次取代蘋果成為水果榜「榜首」

  ◎蔬菜榜紅薯奪冠,馬鈴薯跌出「三甲」之外  
  
  如果你總在?心吃下去的食物是不是夠健康,WHO(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更新一次的健康食品榜無疑是最正版的參照。

  2007年的最新榜單,首次為食品劃分了派系,誰是今年最耀眼的明星?誰是最意想不到的黑馬?誰又出乎意料黯然下榜?  

  肉食榜  
  
  鵝肉 鴨肉 雞肉    

  六年前,世界衛生組織的肉食健康榜上有雞肉、牛肉、袋鼠肉等六種肉類。三年前,下降為四種。到了今年,上榜的肉食竟只有鵝肉、鴨肉和雞肉三種。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在隨後的說明中指出,鵝肉和鴨肉的化學結構很接近橄欖油,對心臟健康有益。雞肉則是公認的「蛋白質最佳來源」之一,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適中。中醫也認為,這三種肉類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尤能改善女性月經不調、貧血等症狀。  

  
  水果榜  
  

  木瓜 橘子 柳橙 草莓 奇異果 芒果 蘋果 杏 柿子 西瓜    

  木瓜第一次取代蘋果,當選為健康水果的第一名,這得益於木瓜酵素的發現。木瓜酵素存在於木瓜的乳狀汁液中,可以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消化科專家建議飯後吃少量木瓜,以幫助腸道消化難以吸收的肉類,對預防胃潰瘍、腸胃炎、消化不良等也功效顯著,此外,由於木瓜酵素能幫助分解並去除肌膚表面角質層的細胞,因此也被越來越多的應用在護膚品中。

  橘子和同胞姐妹柳橙分別登上排行榜的第二和第三位。西方營養學家認為橘子和
柳橙中維生素的含量甚至遠遠多於木瓜,但東方營養專家對它們的當選有些意見,因為中醫學上認為過度食用這兩種水果,會破壞人體內的陰陽平衡,造成氣血失調,導致「上火」。

  肉甜汁美又抗癌的草莓排在第四位。最新研究發現,草莓還有鞏固齒齦、清新口氣、滋潤嚥喉的功效。用草莓葉片和根泡茶喝在阿拉伯國家流行已久,現在這種色澤清新的健康飲料在歐美也風靡起來。

  讓人最感意外的是蘋果,一下子從去年的榜首掉到了第七位。營養學家解釋說,這是由於蘋果種類繁多,培育方法改變,導致蘋果內糖分飆升的同時,維生素含量卻降低。這次排名下降,算是世界衛生組織給貪心的果農們一個小小的教訓。

  此外,奇異果、芒果、杏、柿子、西瓜等五種香甜多汁的水果也躋身健康水果榜。  


  
  蔬菜榜  
  
  紅薯 玉米 蘆筍 花捲心菜 茄子 甜菜 薺菜 甘藍菜 馬鈴薯 金針菇 雪裡紅 大白菜  
  
  紅薯前兩年一直遊走在排行榜邊緣,今年終於排在了第一。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紅薯中的化學物質含量降低,纖維含量在近年內大大提高。每100克紅薯產生的熱量比米飯低1/3,含有的維生素B1、B2的含量分別比大米高6倍和3倍。特別是紅薯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飽腹感,而美國斯坦福大學營養研究院也指出,紅薯中含有一種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有助於保護皮膚,延緩衰老,因此很多西方女性把紅薯當做美容瘦身的首選食品。

  除了紅薯,世界衛生組織還將玉米、蘆筍、花捲心菜、茄子、甜菜、薺菜、甘藍菜、馬鈴薯、金針菇、雪裡紅、大白菜等11種蔬菜排進了健康榜,而入榜的健康蔬菜一多半產於東亞。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出,往年一直遙遙領先的馬鈴薯之所以今年排名靠後,是因為馬鈴薯發生了「早衰」現象。幾年前的馬鈴薯可以貯存30-40天,可今天的馬鈴薯在平均25天以後就開始逐漸變色發芽。農學家已開始對這一現象重視起來,他們認為這是由於過量使用殺蟲劑所致,並正在合力研究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