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這篇, 可以想想自己以後可能會容易得啥病, 提早注重自身健康.

引用自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07&f_SUB_ID=1414&f_ART_ID=154039

健保用藥量 三高比例高
2008/10/14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去年國人健保用藥又創新高,逼近1100億元,較前年成長17億餘元,高血壓藥脈優,則連續4年蟬聯排行冠軍。

台灣藥品市場最新統計出爐,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去年台灣健保用藥花了1097億多元,且近4年來大幅攀升,佔健保支出約25%,較美國佔15%高。

藥師李彩蓮指出,從前20大排行來看,仍以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慢性病佔大多數,其中高血壓藥堪稱最賺錢的藥,7種藥品上榜,歐美及日本各大藥廠全心全力想研發的藥品,就是高血壓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去年也核准數種高血壓藥上市。

李彩蓮表示,其中高血壓藥脈優和高血脂藥立普妥,連續4年在台灣健保用藥排行居第一、二名,輝瑞最近更推出新複方組合藥Caduet脂脈優。

藥師柯明道表示,估計脈優在台灣銷售額約26億元,但由於專利期已過,國內藥廠同類學名藥藥證,就有30多張,患者可以有更多選擇,明年脈優仍否穩居排行冠軍,值得觀察。

異軍突起的藥品,則是排行第15名的冠脂妥,李彩蓮表示,它屬於新藥,首進20大,與立普妥同為治療高血脂常用藥品;還有排名第18名的思樂康,用於精神科治療,也是近4年首進20大,顯示精神疾病是現代人的隱憂。

癌症連續25年為國人10大死因榜首,用藥量也節節升高。肺癌標靶用藥艾瑞莎,排名由前年的第14名,往前推進為第11名;另一種標靶白血病藥基利克,連續3年使用量都大;而含歐洲紫杉醇的癌症藥剋癌易,由前年第10名升為第7名。

健保每年保費收入約4,400億元,而重大傷病的支出則有1,148億元,柯明道說,重大傷病所花費的健保費,也包括昂貴的藥品,其中重複用藥、不按時服藥,累積藥品,都造成藥品費用增加。

柯明道建議,健保局應從審核處方箋藥品下手,砍除不必要品項,簡化服用藥品,病患遵醫囑率將增加,當病癒就停止用藥,減少民眾吃下不必要的藥物。

中央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表示,健保84年開辦以來,藥品佔比都在24.5%至25.5%間,至於台灣比美國佔比高,但據國際經合組織統計,美國人一年吃藥約700美元,台灣人一年吃190美元。

【2008/10/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