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是 21 世紀最值得推薦的健康食品


台大醫師 孫安迪


螺旋藻又稱藍藻、藍綠藻,1公斤所含的營養素,就相當於1公斤各種蔬菜的營養總和!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推薦為21世紀的最理想食品,也是最值得推薦的健康食品。

成份最優,功效最多

螺旋藻主要成份為蛋白質(>60﹪)、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B6、B12(含量是動物的20倍)、E、泛酸、葉酸、菸鹼酸、肌醇、生物素、類胡蘿蔔素、礦物質(硒、鋅、鈣、磷、鈉、鐵、鉀等)、藻藍素、葉綠素等。

螺旋藻的蛋白質含量,是天然食物中最豐富的,約為大豆的2倍,牛肉或雞蛋的3.5倍,所含的18種氨基酸中,其中8種是人體必需氨基酸。因含蛋白質量較高,脾虛消化不良者慎服。
螺旋藻乾粉,含類胡蘿蔔素高達400mg/100g,其中β-胡蘿蔔素為170mg/100g,這樣高的含量,日常食用的紅、黃蘿蔔也比不上。螺旋藻的天然β-胡蘿蔔素,比合成的更容易消化吸收。
螺旋藻含豐富的微量元素,如每100g中有鋅3.2mg、硒51ug-62ug、鐵19-55mg、鈣139-580mg、磷393-1500mg、鈉165-341mg、鉀860-1660mg等。
螺旋藻含有十分豐富的天然色素,主要成份有藻藍素(約7﹪),類胡蘿蔔素(約4﹪),葉綠葉(約1﹪)。藻藍蛋白屬於藻膽蛋白的一種補光色素蛋白,具有光能作用,是抗癌的天然物質。
日本研究,藻藍蛋白可以提高淋巴系統的免疫功能,殺傷癌細胞。動物食入葉綠素後,在體內易轉化為血色素,提高血紅蛋白的合成。
此外,人們很早就注意到葉綠素對創傷和化膿性感染的驚人效果。葉綠素還是治療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炎症的良藥有效。

防治貧血

螺旋藻有提高鐵的生物利用有效性,可提高紅血球、血色素,有調理貧血的作用。

防治糖尿病

螺旋藻含優質高蛋白和豐富的維生素,低碳水化合物,這對糖尿病來說是最理想的營養食品;所含豐富的γ-亞麻酸以及鋅、鎂元素,可以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合成,內含大量鉀離子,可以預防糖尿病及酸中毒。糖尿病患者服之,可降血糖。

降血脂

螺旋藻中脂肪含量很低,但亞油酸和γ-亞麻酸含量很高,高達脂肪含量的50﹪以上,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膽固醇,減少血液黏稠度,改善組織血液循環,保持血管彈性,防治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所含β-胡蘿蔔素還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形成和氧化,降低動脈硬化。

增加腦部發育

螺旋藻含有很豐富的穀氨酸,它能利用腦中的酶,促使細胞活化,使葡萄糖產生高能量物質ATP,是腦組織代謝過程所需能量的重要來源。
γ-亞麻酸,在體內可衍化為DPA和DHA,這兩種物質被美稱為「腦黃金」,對胎兒及嬰幼兒腦組織的生長和智力發育,都有很重要意義。

防治視障

每天以10克螺旋藻,治療老年性白內障、糖尿病性視網膜炎、腎性視網膜炎,和高血壓視網膜血管硬化等共480例,經半年觀察,90﹪症狀減輕,視力有不同程度恢復。

防治胃腸病

螺旋藻含有豐富的葉綠素、藻藍素、β-胡蘿蔔素和γ-亞麻酸,這些都具有抗黏膜組織炎症,修補細胞損害和恢復正常分泌功能的功效,可用作胃痛藥和治療胃潰瘍。
此外,螺旋藻在腸內有促雙叉桿菌成倍增長的作用,對抑制腸道各種致病菌和預防腸癌是極有助益的。潰瘍患者服用,可抑制胃液份泌,保護胃黏膜,加速潰瘍癒合;胃腸道不適者服用,可建立健康的乳酸桿菌群,有助消化吸收。

防治肝病

螺旋藻具有保護肝臟所需的優質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此外,螺旋藻還含有極豐富的多醣體和類胡蘿蔔素,這對提升免疫,殺傷肝炎病毒有所幫助。

提高免疫、對抗癌症

螺旋藻多醣可使小鼠的血清溶血素提高,使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數提高,T淋巴細胞數提高,脾臟白髓淋巴細胞排列密集,紅髓內巨噬細胞明顯增多。
螺旋藻多醣對體內腹水型肝癌細胞有顯著的抑制率;對癌細胞DNA、RNA和蛋白質的抑制作用,均隨時間延長而加強。癌症病人服之,可提高體機免疫功能,抑制腫瘤生長,並可對抗放化療的毒副反應,升高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

研究發現,多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必需脂肪酸與腫瘤有密切關係。報導指出,癌症和其他一些重要疾病的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其體內的多不飽和脂肪酸發生慢性代謝不平衡。因此,多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必需脂肪酸在人類營養中是一類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份。
螺旋藻乾粉含類胡蘿蔔素高達400mg/100g,其中β-胡蘿蔔素為170mg/100g,這樣高的含量,日常食用的紅、黃蘿蔔也比不上,對人類腫瘤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螺旋藻含碳水化合物約為13-17﹪,包括鼠李糖,磷酸化環醇,葡萄糖胺與胞壁酸,葡聚糖和糖原。這些糖類都容易消化吸收,只需極少的胰島素參與。所以食 用螺旋藻不加重胰腺的負擔,可以迅速提供糖原作為能量需要。從螺旋藻中提取葡聚糖用於防治腫瘤已有較多報告。實驗顯示,葡聚糖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抑制 腫瘤。

抗老

螺旋藻含有多種抗脂質過氧化物質,如β-胡蘿蔔素、維他命E、多醣、藻藍素蛋白和鋅、硒、錳等微量元素;近年更發現螺旋藻含有豐富的多胺,保護了細胞膜不 受自由基的影響,保持其正常流動性和滲透性,發揮穩定效應。多胺還能與核酸結合,促進核酸的多種功能,維持蛋白的正常合成和細胞損傷修補。
先進國家利用γ-亞麻酸作為抗衰老和調整人體代謝雜亂之用。

抗輻射

放射線照射前、後給小鼠口服螺旋藻,均能提高小鼠存活率。螺旋藻可使照射小鼠的胸腺重量、骨髓,DNA含量高於對照組,顯示螺旋藻對免疫器官和造血組織有保護作用。

健美體態

螺旋藻對人體健美有「雙向調解」作用。
一方面螺旋藻含有豐富的各種人體必需營養素,可以滿足不同年齡組的常人,以及超量運動者的需要,保持健康素質;另一方面又可控制人體增肥或適當減肥,這可 能是螺旋藻對食慾有適當的抑制作用。服用螺旋藻者,血紅蛋白保持在正常值的上限水準,並且面色紅潤,故日益受美容方面的重視。

其他

孕婦服之,可促進乳汁份泌;胎兒和嬰、幼兒服之,可促進生長發育。


本文出處: http://www.andysun.com.tw/page0201.asp?PID=2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