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很久前就想去做了, 亞瑟士每年都有辦這活動, 你可以由此測量知道你的足部是普通, 外翻, 還是內翻. 以此來選用合適的運動鞋.
一般型的人適應鞋子的能力較佳, 隨便買還不致於出大錯, 但如果是內翻或外翻嚴重的人, 選錯鞋到另一方用的就非常容易受到運動傷害.

ASICS 量足.jpg

趁著這一年一次的活動, 在某日下班後就抓緊時間到士林某鞋店去做檢測.

到達的時候已經八點半了, 前面剛好有個人在排, 沒多久就輪到我了.
先把鞋子拖掉, 光腳丫. 工作人員會在你腳上黏上三個深色小圓點給光學機器做辨識, 位置如同下方諸元數據圖上的B/E點.
分別標示出腳掌寬度和足弓高度. 接下來就先把左腳放進如上圖右的機器, 覆上黑布, 機器內部其實就是一台掃瞄器, 可以看到透明玻璃和燈管.
左腳掃瞄完畢就換右腳.

量測完畢後, 工作人員會列印給你一張分析結果, 護貝之後交給你保存. 集滿三人後, 解說員會一一解說數據的分析結果給你聽, 並建議妳可以考慮購買的鞋款.
我們這三個裡面有一個行家, 問了不少問題, 結果聽了大約半小時. 其實我對亞瑟士的鞋款很不熟(因為貴又少打折!), 以前倒是都穿Mizuno的慢跑鞋.

結果如下, 就配合我本身的資料一一說明吧!

足部掃瞄圖, 我是懷疑自己當時重心沒放平均, 右腳放輕了些, 所以足印也較淺些...
沿拇指出去的藍線就是解說員在說我有拇指外翻, 右腳還算稍嚴重.
足部掃描.jpg
由圖型紅色線可看出, 兩腳皆有輕微外翻現象.
一般所說的 內旋 = 外翻. 就是有點內八的感覺...

小弟首度犧牲色相, 出賣纖纖玉足, 讓大家看一下掃瞄結果和實體的區別...
真足.jpg

諸元數據: 左腳適合的宣頭寬度是E, 右腳是2E. 真的是這樣! 我 Red Wing 還真要2E才穿得下!  = ="
足部數據.jpg

數值分析: 偏左或偏右不到一半的都算輕微, 超過一半的就算嚴重了, 我都還算正常就是.
足部分析.jpg


A: Foot Length (足長) 我雙足長度較一般人大些, 雙腳差異不大. 選鞋的話以日本標法是以長度來看, 通常至少要比足長多0.5公分, 再加上運動襪, 可以選比足長多一公分的鞋款, 當然還是要實際試穿為主. 如果雙腳差異大的人, 可能就要考慮訂製鞋子了.

B:Ball Girth (宣頭) 一般宣頭由窄到寬是 D, E, 2E, 4E. 我由於右腳比較寬, 所以要選擇2E的鞋子, 試鞋時要依比較大和比較寬的腳為主, 如果一腳長一腳寬那就兩隻腳都要試. 下午腳會比較大, 所以買鞋最好是挑下午時間. 就一般鞋的大小選擇, 首先要考慮的就是A, B這兩項!

C: Heel Breadth (足跟) 一般鞋子的足跟都算夠寬, 較無必要去特別注意.

D: Instep Height (足背高度) 通常不構成大問題, 但是足背高的有些低背設計的鞋可能比較套不進去.

E: Arch Height (足弓高度) 足弓就如同彈簧一般的作用, 可以減輕足部的衝擊. 低足弓的人, 能承受的衝擊力就會低些, 足部壓力也比較大. 扁平族就是足弓極低, 不適合跑步. 足弓會影響到內翻或外翻, 在做運動時會影響到足部受力的平均度, 所以買鞋的話這點很重要! 足弓低因支撐不足的人容易外翻.

F: Heel Angle (外翻角度) 通常正常人的角度在+2或-2內算是標準, 正值是外翻, 負值是內翻. 我是輕微外翻, 大約3-4算輕微, 5-6算嚴重的! 標準稍外翻型的穿 ASICS Structured Cushion 的鞋子最合適!  如果要從鞋子的磨損程度看是內翻還是外翻的話, 最好是看腳掌中段, 看鞋跟不準, 鞋跟磨損太容易受走路姿勢影響, 而且用來做判斷的鞋子要是沒有特別做足弓支撐的平底無足弓支撐避震型鞋款.

G: Toe 1 Angle (拇指外翻角度) 我的右腳拇指外翻角度稍大, 外翻會導致足側的骨頭突出易磨到, 會需要較寬的宣頭...

最後解說員給我的建議是可以考慮GT-2140 或 GEL-1140 兩種穩定型的鞋款, 這兩種有出寬宣的比較適合我! 避震型的也還可以,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避震型不合適啦...
反正... 我應該最後會買一雙GT-2140吧! 有前輩說 Mizuno的前腳掌避震稍差, 而且我已經有 Mizuno, Brooks, NB 的鞋子過了, 應該要換換口味.

PS: 就穩定型來說, 我看其他論壇的說法是, 有多少體重就要有相對應的膠量來承受. 所以75kg以上的人選Kayano, 75kg以下的選GT-2xxx. 反正重的人就是要多花錢買更高等級的!
Mizuno的話, 重的人選 Nirvana (F.D.F 全雙扇型 Wave), 中的人選 ( D.F 雙扇型 Wave), 輕的人選 (F 扇型 Wave ).

上排是依外翻程度分類的足型, 分別為外翻/普通/內翻. 左排是鞋子的種類, 分別為
Maximum support 超高支撐系列 (移動控制型)
Structured Cushion 高支撐系列 (穩定型)
Cushioning 高緩衝系列 (避震型)
藍色底線代表你的足型可對應適用的鞋款, 足部內翻的就只有高緩衝可選.
ASICS 鞋款.jpg

不論是Mizuno的濕腳印測量或是 ASICS 的 3D 足部測量, 都只是靜態的測法!
歐美的測試觀念是要看跑步時的動態內外翻程度來決定才會準.
另一種方式就是看你鞋子的磨損方式.

我從以前就發現自己穿鞋要挑足弓有適度支撐的, 不然會容易往內拐造成足部的不舒適, 所以我肯定自己是外翻型的啦!

有關慢跑鞋選購的相關討論資料, 內容豐富請自行參閱:
新手選慢跑鞋, http://www.wretch.cc/blog/yehchunta/10095135
新手選慢跑鞋_Asics, http://www.wretch.cc/blog/yehchunta/10095164
新手選慢跑鞋_Mizuno, http://www.wretch.cc/blog/yehchunta/1009515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3&t=847468&p=1
http://tw.myblog.yahoo.com/jw!qHz0EBKfCQCK4Tm9IVaA6tiQ5Yn_cA--/article?mid=990&prev=-1&next=975&page=1&sc=1#yartcmt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3&t=480905&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