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我會想買小筆電? 有天出外拜訪客戶, 走著走著就出了一身汗, 當下覺得又熱又累, 不禁感嘆起自身的年老體衰,
歲月不再, 正傷春悲秋之際, 不服老地想把罪嫌賴在身旁的大包包上, 回家一秤重量, 居然堂堂超過七公斤!
挖咧~ 原來公發的R61加一些哩哩摳摳居然可以這麼重! 於是乎, 輕省就成了我的一項課題...

先說一下決策過程好了, 首先, 想買台攜帶方便的小電腦, 可以做文書處理及上網, 又不想花太多錢(兩萬以內).
螢幕至少要有1024的寬度, 不然看網頁真的要拉來拉去, 那不是和用PDA一樣的惡夢嗎?

如此一來, 目標就很容易確定了, 12吋是正規NB的範圍及價格, 體積又大了些, 要效能和重量的話可要多付出不少代價.
8.9吋到10吋之間, 螢幕解析度可以滿足1024以上的要求, 這價格帶內的解析度多是1024*600.

8.9吋
HP2133: 燙, 大, 鏡面螢幕會反光, 貴! 價格因素, 直接出局.

Aspire One: 真漂亮, 其實一開始有點想買這台, 沒有藍芽是還好. 討厭的是記憶體最多只能加到1.5GB, 除非你外加上去的RAM是2G不是1G. 雖是8.9吋, 也沒小或輕多少, 6cell電池從後方凸出, 也不過比U100輕500g,, touch pad的按鍵在左右兩端, 鍵盤的配置還不錯, WebCAM只有三十萬畫素, 而且沒有開啟中燈號指示. 6Cell電池為7.4V/6600mA.

M912V: 1280*768的解析度是我最想要的, 但是未何不用10吋的螢幕, 觸控螢幕在小筆電上也很吸引人, 看01上的團購, 好像災情很多啊! 少見的平板電腦設計, 頗吸引人, 價格也漂亮, 但螢幕轉軸機構設計不夠扎實, 折成平板電腦後溫度又上升. 有EXPRESS card.

10吋, 解析度都是1024*600
eeePC 1000, eeePC 1000H: 體積較大, 比U100重100g, 溫度稍高點, 變壓器小/輕是優點, 外觀差了點. 支援多點觸控, 來看看多點觸控有多炫吧! 繼我知道火狐的滑鼠手勢後, 多點觸控手勢又是一個新天地!  http://www.elantech.com.tw/smart-pad.html
螢幕麥克風收音孔有兩個, 居然搞立體聲? 機背和palm rest都是會沾指紋的鏡面. 鍵盤配置比U100稍好些, 比AAO差, 右邊shift小了些, 手感不扎實. 變壓器電源線用的是8字頭, 較輕些. 讀卡機只有單槽MMC+SD.

U100 WIND NB: 算很漂亮嗎? 我覺得還好, 白色的比較有質感. USB的位置都擠在側前方, 有點討厭, 各方面看起來都中規中矩, 列入首選. 效能不錯, 溫度也不高.

idea pad S10: 外型很漂亮, 但是才兩個USB, 多了EXPRESS card, 對我工作不太方便. 只有3cell電池, 但總重只比6cell電池的U100輕500g, 很龜毛的, RAM和Aspire one一樣, 最大1.5GB. 一直覺得好可惜, IBM超好用的小紅點連lenovo自家都沒有放, 如果有的話, 我二話不說就買這台!

考量鍵盤大小要能方便輸入, 不要小到太卡手, 衡量之下10吋在攜帶性和可視性及鍵盤大小上可取得較佳的平衡點.

U100舊版的無線網卡可能有些問題, 而且只有802.11b/g. 其餘小災情也比其他品牌小NB少.
知道9/27有黑色802.11b/g/n的剛出貨就趕快去搶了一台, 現場拆機加RAM到2G共18000. 拆機還蠻簡單的, 就背後那幾根螺絲, 只是保固那張貼紙在某根螺絲上要去破壞, 不過店家保證保固就是.

第一次開機不是可以用的WIN XP, 還要先安裝約20分鐘, 難怪店員不讓我看安全進入Windows, 只肯讓我看BIOS裡的硬體組態.

目前外觀機構設計看來都還OK, 不滿意的有上蓋沒鎖扣, 而且轉軸依我的標準來看, 實在是太鬆了! 那個搖動的手感實在很差, 不知道用久會不會真的很鬆. 也因為轉軸力矩太向後下, 容易碰到就後翻.

我可是做過NB的, 不亂唬爛! 我買的是黑色, 不過細細看來, 白色的質感應該會比較好. 另外, 風扇聲音有點大, 不過沒和別的機種比過, 因為安靜時才聽得到. 全機溫度表現不錯.

10/1 update: 我發現這顆硬碟真的很快! 冷開機約一分鐘, 休眠回復時超級快, 本來我還以為是S2R呢!
休眠有分Suspend to RAM(Windows裡稱待命)和Suspend to disk. S2R回復時幾乎馬上, 關上機蓋會自動進入S2R, 時間過久後會進入S2D, 我發現S2D回復大約在25秒左右, NB的硬碟是拖垮效能的主因. 我很難忘記以前用R51到日本做demo時, 因當機重開花了十分鐘的恥辱!

這是開箱文, 所以箱子是一定要有的啦!   (冷~)

無線網路支援802.11bgn, 是新的U100黑色剛到貨的, 燒喔!

箱內有內盒和保護袋.

白色的保護袋, 質感蠻遜的, 該配合做個黑的才對, 聽說保護袋不保護, 會刮傷機殼四角.
請參考:   u100的上蓋四角被原廠內袋磨花了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1&t=725795

我強烈懷疑這是桌球拍的袋子改造的! 大小差不多, 旁邊的網袋還可以裝乒乓球......

內盒.

b

內盒的側面, 規格也列出來了, CPU ATOM 1.6GHz, RAM 預置 DDRII 1GB, 802.11bgn, 硬碟是160GB.
產地: 中國大陸.

鏘鏘! U100本尊現身~~~

下層有變壓器, 滑鼠, 電池, 電源線......

內盒中的所有東西, 滑鼠實在是醜!  醜死了!  醜死了!  醜死了!
變壓器很好, 不會太大, 是力信作的, 但是連市電的那條電源線也太粗大了吧, 向日系筆電看齊好嗎? 沒必要搞那摸粗...

10/4 update:
各部位重量: U100本體在加了2G RAM後超出我500g Max小電子秤的最大範圍, 暫時不予測量.
6Cell 4400mAh電池重305g, 變壓器重186g, 那條超粗的電源線重......    145g!    = ="
滑鼠我不打算用, 不測.
附註: 我在網路上搜到的資料為U100不含電池重987g, 3Cell 2200mAh電池重185g

電池是4400mAh, 不是先前的5200mAh, 看來再也沒有5200mAh的容量了. 仔細看,  電池是神達做的!

烏龜翻身! 背面散熱孔還不少, 喇叭在前方的兩個角落! 電池鎖扣的設計不錯, 一個是有彈簧的, 一個是移動固定式的, 塞完電池請記得再扣上!

含6Cell電池還是可以裝進桌球拍的袋子!  拉上拉鍊, 爹,  娘,  俺打桌球去了~~~
(我到現在還是捨不得把上蓋的保護膜拆掉)

右側: USB, 讀卡槽, 音源/耳機插孔, 視訊輸出, 網路插座.

左側: USB*2, 電源插座, 防盜鎖孔.

後面: 只有電池...

鍵盤的設計有些地方不太就手, 很多人對fn鍵在左下角很感冒, 不過我ThinkPad用慣了, 這點倒是不以為意.
壓鍵力度還不錯, 稍緊實, 當然沒IBM鍵盤那種手感, 但是算中上了.
鍵位的設計有個很鳥的地方, 右邊的Shift鍵居然往左側移走, 和一般習慣大相逕庭, 常會不小心按到enter或up, 這是重缺!
(通常Shift會在enter正下方)

一般鍵的大小可以接受, 差不多與指同寬, 確實在此尺寸以下的鍵盤會有輸入不便的問題了.

上下左右鍵是小鍵也讓我不習慣, 因為我通常是三個手指併在一起用, 這時就嫌擠了. 對於",.?"用小鍵我大致還能接受.
其實有的問題真的是要實際使用一段時間才感覺得到, 所以網路上的開箱文很重要啊!  (X! 我又把shift按到enter去了)

總之, 鍵盤配置我很不滿意, 大小是還好, Shift的位置移位, Pgup/Pgdn/Home/End要用Fn雙手控制讓我瀏覽網路很不順.
但是這些是買之前不容易發現的問題, 主要是使用習慣不符.

10/1 update: 我果然很白痴, 左下的Fn加右上的ScrLk按下去, 上下左右就鎖定成Pgup/Pgdn/Home/End了, 這就是我要的啊! 看網頁很方便...
就文章編輯來說, 方向鍵和Home, End較常用到. 就瀏覽網頁來說Pgup/Pgdn和Home/End較常用. 現在AAO和U100在這幾個鍵來說都佔不到對方便宜.
只有U100的Shift是宇宙無敵大敗筆!

10/3 update: 看過EeePC和AAO的鍵盤配置之後, 發現AAO的鍵盤配置最佳, 目前AAO的網卡問題好像也已經解決了, 剩風扇和鏡面螢幕是比較討厭的因素, 不過昨天Cerina跟我說AAO的WebCAM沒有使用中的指示燈號, 讓人很沒安全感, 她已經用貼紙貼起來了!

10/4 update:
發現一個bug, Fn+ScrLK在待命回復後失效.

Touch pad的靈敏度不錯, 雖然滑動區域有點小, 右上和右下端點有捲動功能, 但是不好控制, 不如用上下鍵, 二合一的按鍵手感不好, 頓頓的!

左前方的特性表, 自己看!

所有燈號除電源外全集中在右前方. 藍芽, 無線網路, 休眠, 充電, 大小寫, 數字鎖, 捲動, 硬碟...

除電源鍵外沒有其他多餘按鈕, 全是用Fn加其他鍵做控制.

LED背光螢幕, 非鏡面, 電源鍵在圖右下角, 正上方為WebCAM,WebCAM左邊為啟用指示燈 , 麥克風孔在右上方.

接下來, 來張光可鑑人的背影吧!


鋼琴鏡面烤漆, 絕對是標準的指紋機, 該上上保護膜了!

螢幕不是鏡面的, 還不錯, 畫質沒有很好, 顏色偏冷調, 看起來沒有很舒服. 嗯, 剛好我也做過LCD Panel相關行業啦!

截圖為預設的桌面和預灌的軟體, NIS為15天試用版, Office 2007為60天試用版.

C槽劃為39GB, 一開始就用掉了12.2GB.

D槽為106GB, 一開始有88.8MB隱藏使用.

作業系統是 Win XP SP3, CPU ATOM N270 1.6GHz, RAM 我加到2GB.

裝置管理員沒有問號出現, 所有裝置正常. 無線網卡用的是Ralink(雷凌)的晶片, 支援802.11b/g/n, 用到目前為止相當順.

=周邊零件篇=

外接式光碟機:
打算拔退休R51的Combo光碟來用, IBM的接口是獨家規格, 難買外接盒, 好在還有轉接器可以買. R系列的光碟機是 Ultrabay Enhanced, T 系列的是 Ultrabay Slim. 以關鍵字搜尋拍賣就可以看到USB外接轉接器的賣場.

無線滑鼠:
一般滑鼠無線傳輸的頻段分為27Mhz / 2.4GHZ/ BT.
27Mhz 傳輸距離約一公尺, 2.7GHZ/ Bluetooth約十公尺.
傳輸距離越長的越耗電, BT的當然是最吃電, 目前鎖定的目標是Benq的S700.
唉~ 為何沒有IBM小紅點!  (很深的怨念啊~~~)

文末附上U100的規格諸元:
型號:MSI U100
中央處理器:Intel Atom N270 1.6GHz
晶片組:Intel GMA 950 share up to 64MB
顯示晶片 UMA
記憶體:1GB DDR2 667
顯示器:10" WSVGA LED 1024*600
硬碟機:160GB SATA
光碟機:無
Webcam:1.3百萬畫素
讀卡機:內建MMC/SD/MS 4合1 讀卡機 (聽小道消息說XD也可以喔)
網路/數據介面:內建 10/100 乙太網路卡及數據模組,內建802.11B+G+N/藍芽
I/O 介面:
- VGA埠 x 1
- USB2.0 x 3
- 麥克風輸入 x 1
- Line-in x 1
- 耳機輸出 x 1
- 數據機插孔 x 1
- 網路插孔x 1
音效:相容於SoundBlaster
電池:6 cell鋰電池 4800mAh
尺寸:260(長) x 180(寬) x 19-31.5(高) mm
重量:1.3Kg (含6cell鋰電池)
作業系統:Windows XP Home edition
保固年限:原廠一年保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