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好久的慢性過敏原檢測報告終於出來了...

  我向來沒有任何急性過敏的症狀, 但是在某本書中看到, 台灣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人有慢性過敏而不自知, 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對牛奶和蛋過敏. 慢性過敏可能會延遲幾天才慢慢發作, 但是你很難去找到原因, 症狀也不明顯.

知道這事後一直令我芒刺在背, 可是國內有作慢性過敏檢測的實在不多. 好不容易才找到有作相關檢測的醫院.

結果出來, 沒有很嚴重的, 醫生還誇我腸胃不錯, 慢性過敏原很少. 好在慢性過敏是可以治療的, 急性過敏就沒藥醫了.


  牛奶類早在我意料之中, 向來和它就是相處不好, 但是起士和優格這些再製品我很愛啊!  對羊奶倒是很OK.
看來東方人不適合牛奶的傳說果然是真的!  吳永誌和新谷弘實說對了, 羊奶儘量喝吧, 上帝關了一道門, 但至少還開了一扇窗.

蛋料理一向是我的最愛! 想不到蛋黃居然有份, 怪了, 大多數人對蛋白過敏, 我卻對蛋黃過敏, 我很愛吃蛋黃說...

小麥過敏實在是令我很無言...  這樣一來麵粉麵包麵皮還有我愛吃的水餃都要少吃了, 麥膠蛋白就是麵筋一類的東東, 感謝上天! 我至少還可以吃米飯.

堅果類如花生好像老外嚴重過敏的很多, 輕度是還好, 沒想到核桃也不行. 照生機飲食的做法, 不喝牛奶改喝堅果奶恐怕也是不行, 要考慮的層面可真是難以兼顧. 沒想到連糕點普遍放的香料香草都有事, 還好我本來就不愛吃那些.

  反正中度過敏也只有三種, 以前也沒明顯的症狀, 有注意到就控制一下吧!

動物/堅果/穀類:


蔬菜水果類:


相關資料:
這本書有寫到...
吃錯了, 當然會生病!
機車咧, 這裡面講到幾個大的我全中了, 牛奶/小麥/蛋...   (想罵髒話  x)    >"<

都是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 
引述部分內容:  低敏飲食應該怎麼吃?
如果你測出來的結果有慢性食物過敏的症狀,千萬不要置之不理,因為這種情形如果日積月累,許多慢性疾病將伴隨而來。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必須劍及履及從正確的飲食改善下手,也就是要徹底執行「低敏飲食計畫」。
   什麼是「低敏飲食」呢?首先必須避開的食物包含︰所有的乳製品、小麥、玉米、蛋、柳橙,以及會干擾神經系統的咖啡跟糖。還有就是以前常吃的東西,現在先停吃一段時間。另外,培養讀標籤的習慣,徹底了解每種食物的內容成分。可以吃的食物有五穀雜糧 (小米、燕麥、蕎麥、薏仁)、豆類(黃豆、豌豆、豆腐、黑豆、敏豆、白腎豆......),以及小麥以外的麵粉類。而蔬菜類幾乎都可以吃。蛋白質的部分,新鮮魚類、家禽類、羊肉與堅果類還不錯。油脂的話則沒什麼限制,但記得只能吃所謂的「好油」。
   牛奶、小麥製品皆隱藏在許多食物裡面,吃東西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例如含有小麥製品的食物有啤酒、麵包、餅乾、喜瑞爾、水餃、包子、蛋餅等等。雞蛋製品也包羅萬象︰麵包、蛋糕、泡芙、蛋塔、可可亞、美乃滋、冰淇淋、酒類、感冒疫苗、緩瀉劑等等。
   不少人對蛋過敏,基本上,人類對於任何東西都可能過敏,而且越常吃的東西,就越容易過敏,這是我們身體裡面 IgG免疫球蛋白的特性。尤其當身體處在一個不健康的狀態,又常吃這個東西,你的免疫系統容易混亂,更容易對這個東西產生過敏。

王群光醫師部落格

有本書在寫這個, 不過我沒看過...
過敏來找碴:慢性食物過敏VS.隱性病因

聯安診所的...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談兒童食物過敏
 
引用一篇新聞作解說 急性過敏檢測的是IgE, 慢性過敏檢測的是IgG (我不是去轉貼文裡那家測的)
嗯, 轉貼新聞應該比較沒版權問題吧?
----------------------------------------------------------------------------------------------
莫名小病小痛 原因可能出在慢性食物過敏

【大紀元10月3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十一日電)

莫名的頭痛、流鼻水、起疹子、拉肚子等小病,原因可能是食物過敏,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對一千一百八十名中重度慢性食物過敏者調查發現,患者幾乎都不知道自己有對特定食物過敏,而最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是牛奶、雞蛋、起司等。

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梁衛賓今天指出,慢性食物過敏的成因是來自於體內IgG免疫球蛋白的反應,和急性過敏原相較,慢性食物過敏需要反覆、大量的過敏食物才會產生,因為症狀難以聯想是食物過敏的現象,日積月累影響到健康及生活品質,某些研究也顯示,慢性食物過敏將會導致慢性病發生。

他說,慢性過敏症狀最出現皮膚、呼吸、神經、眼 睛和消化系統,聯安的統計報告顯示,患者十大臨床症 狀主要是:鼻子過敏、皮膚起疹、疲倦、眼睛發癢、異 位性皮膚炎、頭痛或偏頭痛、經常感冒、長痘子、便秘 或腹瀉、失眠。

在同一份報告中,受檢者主要的慢性過敏原食物是 牛奶、蛋白、蛋黃、起司、花生、酵母、花豆、麥膠蛋 白、牡蠣、海帶,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食物 在聯安門診中,就讀幼稚園的林小妹妹長期感冒不 斷,卻不知是對長年牛奶和優酪乳過敏,導致生長曲線 低下;慢性食物過敏也令成人深受其擾,黃小姐愛吃鳳 梨,從沒想過莫名偏頭痛居然是鳳梨惹的禍。

梁衛賓表示,可抽血檢測血中IgG抗體的含量,以鑑定是否對九十種主要食物有過敏,及過敏程度是屬於輕、中、重度,平常應避免偏食,食物的種類應多樣化,減少大量反覆食用特定食物導致慢性過敏。
 
10/31/2006 12:25:28 PM
---------------------------------------------------------------------------------------------------------------


活用飲食輪替法 遠離慢性食物過敏
文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徐景宜營養師


才上國小一年級的徐小弟,又惹老師生氣了,因為他上課時老是沒辦法專心,不是在椅子上抓來抓去,就是偷偷打瞌睡。


徐媽媽很擔心,但總找不出問題的徵結,因為他個性並不頑劣,只是老無精打采,注意力不易集中。一直到來聯安,做了完整的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後,才知道原來是慢性食物過敏的緣故,導致他生活上出現這麼多的困擾與不適應。
近年來因為環境污染的嚴重,加上飲食種類和習慣的改變,罹患過敏體質的小孩逐年增加,像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習慣性便秘,或是像早上一起床就噴嚏打不停、黑眼圈、皮膚搔癢等等,都是過敏體質的一種表現。


當然要改善過敏體質,要從環境和飲食這二方面來著手,不過說實話,大環境我們改變不易,因此,飲食的改變就顯得更重要,從許多醫學報導上印證,如果能從日常飲食上去調整,對過敏體質的改善會有很大的幫助。


根據聯安統計指出:國內主要十大過敏原食物為: 一、牛奶;二、蛋白;三、蛋黃;四、起司;五、花生;六、酵母;七、花豆;八、麥膠蛋白;九、牡蠣;十、海帶,皆屬於日常生活常見的食物,同時也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營養來源,因此常讓人不知不覺中吃進過敏原!


以徐小弟的例子來說,由於他檢測出是對奶蛋中度過敏,偏偏這兩項又通常是孩童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因此在食物的選擇上,需要特別費心。


為 此,我們特別和徐媽媽溝通了一套「食物輪替大作戰」首先,在攝取的食物中,先避免掉奶蛋類製品,而改以豆漿、杏仁、芝蔴來代替,一直到三個月後,再次更改 菜單,四天一次加入一點點的起士或是牛奶,讓身體逐漸去適應,延遲過敏反應,透過這樣的循環,逐漸去改善徐小弟的體質。


在這個過程中,有幾過重點要確實把握:
第一、水一定要多喝,每天至少1500cc以上,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第二、應該避免食用一些容易致敏和刺激的食物,如冰冷、油煎、油炸以及加工製品。
第三、選擇食物要多樣變化,黑、白、紅、黃、綠,分配至一週內,這週吃過的食物最好不要重複。


這 套飲食方法,確實帶給徐媽媽不小的挑戰,不過隨著逐漸上手,她越來越享受嚐試新食材料理的樂趣,我們還建議可以試著讓徐小弟補充些魚油、益生菌等營養品, 另外,有空就出去運動、曬太陽,經過各種的努力,半年下來,如同充足雨水澆灌幼苗,我們很欣喜地看見徐小弟的健康,有了長足的成長與改善,黑眼圈消失、活 力增加、學業也上了軌道,從過去猛擤衛生紙的小老頭,茁壯成陽光積極的少年郎。
-----------------------------------------------------------------------------------------------------------------------


解開過敏食物密碼... 專家建議:試試4日輪替飲食法


東森新聞報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2006-10-31

小心禍從口入!你知道嗎?平日的頭痛、失眠等讓人困擾的小毛病,有可能
是慢性食物過敏在作祟!尤其如果本身有過敏病史、孕婦及常因小病痛困擾
者機率高,若確定對某些食物過敏,專家建議不妨透過量身打造的「4日輪
替飲食法」,減少對過敏原的接觸。


慢性食物過敏的成因來自於體內的IgG的免疫球蛋白的反應,聯安預防醫學
機構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梁衛賓醫師表示,和急性過敏相較,慢性過敏必須反
覆及大量過敏食物才會發生,短期內不易察覺,不過有研究已指出慢性食物
過敏將導致慢性病發生。


前馬偕腸胃科醫師、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梁衛賓指出,慢性
食物過敏例子比比皆是。就讀幼稚園林小妹妹長期感冒,卻是對年奶和優酪
乳過敏;脾氣暴躁的國一鄭小弟原來是對愛吃的牛肉過敏;還有平日常小病
痛不斷的李小妹做食物過敏源檢測後發現她對80多種食物嚴重過敏;而嗜吃
鳳梨的黃小姐,也沒想到莫名偏頭痛竟是鳳梨惹的禍...


根據聯安統計,慢性食物過敏患者主要10大症狀,包括1.鼻部問題(包括過
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2.皮膚起疹子(濕疹或蕁麻疹)3.疲倦、4.眼睛
發癢、5.異位性皮膚炎、6.頭痛或偏頭痛、7.經常感冒、8.冒青春痘及痘子
、9.便秘或拉肚子、10.失眠。


梁衛賓指出,只要透過5至8c.c的抽血檢測,就可測出近90種過敏食物,他
說,其實任一食物過量食用,即便本來沒有過敏,也可能造成後來過敏。因
此,建議採用4日輪替飲食法,身體記憶功能就可代謝排出。


他說,一旦發現特定食物有過敏現象,中度過敏者建議3個月、重度過敏建
議半年內禁食特定食物及隱藏性食物,他舉例,如對鳳梨過敏,添加鳳梨酵
素的炸雞排、排骨也不能碰;對牡蠣過敏,天然鈣也不能吃。禁食之後大多
可獲得明顯改善,再採用4日輪替飲食法即可。


梁衛賓說,食物的種類很多,必須瞭解是否為相同屬性,才能避免直接碰觸
過敏源,最好的方法是飲食多樣化、單一性、少吃混雜性食物,對於某種特
定喜愛食物,最好不要天天吃、應有所節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