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常跑中國大陸出差, 卻發現辛苦紀錄的GPS景點座標和Google地圖對不起來, 總有個幾百公尺的偏移, 但是改成衛星空照圖來看卻是正確的!  在網路上搜尋一番才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

  其實真要打的話簡單配合空照圖就很準了, 再說現在資訊這麼發達, 這樣做根本就是找自己麻煩而已!

------------------------------------------------------------

國家保密插件問題解惑(關於火星坐標系統的解釋)
引用自GarminFans:http://www.garminfans.cn/?p=4224

國家保密插件,也叫做加密插件或者加偏或者SM模組,其實就是對真實坐標系統進行人為的加偏處理,按照幾行代碼的算法,將真實的坐標加密成虛假的坐標,而這個加偏並不是線性的加偏,所以各地的偏移情況都會有所不同。而加密後的坐標也常被人稱為火星坐標系統,這是我們的國家又一個偉大的發明,讓國外的政府和企業等,都看不懂我們的坐標系統。

其實很少有人知道國家保密插件問題,但作為導航電子地圖產業或者汽車導航產業中的人,多多少少都會瞭解到這個問題。國家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將我們看到的真實的坐標變成假的虛擬的坐標,這樣,我們的國家就安全了,不會被恐怖分子破壞了。最簡單的舉例來說,比如鳥巢吧,你真實的坐標是這個,加密後就成了那個,導航電子地圖上看到的就是那個,那麼人家導彈要是攻擊那個的時候,那麼導彈就打不中我們的鳥巢啦,我們的鳥巢就安全了。不過,個人擔心這樣加密後沒有打中鳥巢,會不會打中水立方呢,可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了。具體說說這個保密插件的問題吧,是如何運作的呢?
現在,所有的電子地圖所有的導航設備,都需要加入國家保密插件。第一步,地圖公司測繪地圖,測繪完成後,送到國家測繪局,將真實坐標的電子地圖,加密成「火星坐標」,這樣的地圖才是可以出版和發佈的,然後才可以讓GPS公司處理。第二步,所有的GPS公司,只要需要汽車導航的,需要用到導航電子地圖的,統統需要在軟件中加入國家保密算法,將COM口讀出來的真實的坐標信號,加密轉換成國家要求的保密的坐標,這樣,GPS導航儀和導航電子地圖就可以完全匹配啦,GPS也就可以正常工作啦。
所以,所有的導航電子地圖公司,像四維圖新、瑞圖、易圖通、高德等等,都需要將自己的電子地圖拿到國家測繪局進行加密處理,而所有的導航軟件公司,都需要將自己的導航軟件中加入國家測繪局提供的加密算法的代碼。而這一段代碼,就是國家的機密,不是公開的,每次去國家測繪局加密處理都需要預約並在封閉的環境中進行,編譯完成後需要是在主程序的exe中,而不能編譯在外部dll等文件中。


當然,國家的保密插件,是需要收費的,早期的時候,一個導航儀就需要10塊錢的保密插件許可費,恩,保密插件也不是白用的,畢竟國家花了很多的錢和人力和物力才做出來的保護國家安全的保密東西怎麼可以隨便送你用呢,收點錢也就算是正常也算是在預料之中啦。現在的話,好像已經下放到地圖數據公司了,就是看這個地圖數據公司的經營狀況,大概會出貨多少份電子地圖,然後一次性收取地圖數據公司多少錢,可能是多少百萬,然後這個錢呢,你們數據公司就自己找你們的導航軟件公司的客戶收吧,算在每一台設備中的許可費,恩,國家的辦事效率變高了,一次直接從導航電子地圖公司收費比逐個收取導航軟件公司的錢要來的容易和不那麼麻煩。


現階段,有些人或者組織,為了自己的利益,將導航軟件和導航地圖進行破解,並發現了導航電子地圖中存在的地圖偏差,所以就採取人為的手段,將地圖反加密,將虛假的坐標轉換成標準的WGS84坐標,最笨的方法就是線性的平移,大概偏差的距離為500米,基本上能夠反回來,但誤差較大,特別是南北距離加大的情況下,而聰明一點的方法,用matlab等工具計算出其中的曲線,然後反轉回來。多麼的可怕那,這是觸犯國家法律的行為,國家的安全就這樣被你們破壞了,這是一個刑事問題,而不是簡單的破解軟件破解地圖的經濟犯罪問題了。請大家務必務必遵守國家的法律,不要干出這樣的傻事出來,出了事誰都保不了你,畢竟你將成為國家的敵人。


最後,說說保密插件帶來的弊端,好處不容忽視,國家為了安全考慮,保密了就安全了,但弊端是,製造了人為的障礙,非常的不好用,比如導航軟件出來的坐標,不能和Google Earth等國際軟件匹配,Google Earth和Map在國內基本上就是廢物。進一步帶來的導航問題是,尋寶、分享等許多好玩的GPS活動,都無法在大陸地區展開,這一點真的讓人很無奈。當然,也有一些時候,由於導航軟件的保密插件問題,導致不能導航等等。保密插件,是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東西,就如同國際的WGS84坐標對我們的54坐標或者80坐標,就如同最近的國家部門準備開發「影像中國」反制google earth的洩密問題。等等種種,法律不可踰越,但我們也不希望人為的製造麻煩,或者為了更深入的經濟利益。
這就是國家的導航保密插件問題吧,希望大家能夠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