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晚剛好有空可以參加這場酒會, 價格又是很便宜的三百元, 其他相關東西都是酒商贊助, 我也從來就沒喝過波特酒(Port), 所以就報名了. 雖然有酒友跟我說他不喜歡這種酒... 不過長長經驗也不錯, 會後感覺是還蠻值得去的!

  當天因為約了網購的賣家拿東西, 結果他遲到, 害我晚了十分鐘到, 領了東西, 去小七買個御飯糰邊走邊吃, 到達時已經晚了十分鐘.還好還有坐到倒數第二個位子... 原先名額好像是十二名吧? 最後來了約二十個人(扣除酒廠及咖啡工作人員, 還有沒事來串門子的), 爆滿, Decanter名人的號召力真是恐怖! 結果我前十分鐘的簡介就都沒聽到.

981030 波特酒00 前桌.jpg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用來搭酒的小點心! 有巧克力, 藍紋起士和法國麵包...

981030 波特酒01 點心.jpg

  洛克福藍紋起士(ROQUEFORT  BLUE CHEESE), 洛克福是公認的乳酪之王,是世界三大藍紋乳酪之一,用未經巴氏殺菌的綿羊奶製作,並存放在非常潮濕而獨特的山洞中發酵的,熟成期至少三個月.

  巧克力也是有身份有地位的法芙娜巧克力, 70%的瓜納拉. 有人說比GODIVA還好吃!甜點的選擇在這次酒會也是一波三折, 原本說是L'etoile(樂朵)的甜點, 但因要手工製作預訂不及, 所以先換成GODIVA, 再經由建議換成VALRHONA.

981030 波特酒02 法芙納.jpg

至於法國麵包... 老闆娘沒說是哪來的, 不過我覺得很好吃, 相當對我胃口! 我大概是全場吃最多麵包的~

本次提供酒款有四種, 葡萄牙WARRE'S酒廠(我是酒廠!?)的波特酒(下圖杯子由左至右), 代理商的命名還饒富趣味...
這四支分別為:
1. 我是傳奇(Warres Heritage Ruby): 一般等級的波特酒.
2. 我是戰神(Warres Warrior): 陳年的波特酒.
3. 我是至尊10年(Warres OTIMA 10YO): 這~ 至尊... 變形金剛嗎? 囧... , 十年的波特酒.
4. 我是至尊20年(Warres OTIMA 20YO): 20年的波特酒.

981030 波特酒03 酒.jpg

我是酒瓶! (圖片取自官網), 也是依次序排列, 左-右: Ruby, 戰神, 10yo, 20yo

981030 波特酒11 Warre's.jpg

原廠的主講Jeorge和負責翻譯助講的代理商(茂世)人員 英格麗·褒曼

981030 波特酒04 講師.jpg

觀眾席第一位是後來抽中拉菲的美女, 因為是模糊的側面照看不太出來, 所以我就不馬賽克了, 正面照自己收藏...   XD
現場兩桌約可容納12個人, 所以晚到的就比較辛苦了!

981030 波特酒05 課間.jpg

接下來進入正題...

首先簡介一下波特酒, 雖然前十分鐘沒有聽到, 不過大致還是知道一點...
波特酒是葡萄牙名產, 來源是以前為了運送及易於保存, 特地在葡萄酒內加入白蘭地來提高酒精度.
因為在葡萄酒的糖分未完全發酵成酒精時, 即加入白蘭地, 因此保留了許多的糖份, 喝起來也相當的甜, 通常都是拿來配甜食或是藍黴乳酪, 對葡萄牙人而言, 他們是把波特酒當成一道甜點在品嘗. 西班牙名產雪莉酒也是類似情形, 只是讓糖份發酵完成再加入白蘭地, 所以不甜 (不過我也喝過甜的雪莉...). 一般波特酒加的是80%的白蘭地, 我是酒廠加的是77%.

然後是四隻酒款在品嘗上的差異.

Ruby喝起來就像是很甜的葡萄汁加上酒精的感覺, 顏色呈紅寶石色...
戰神的顏色比Ruby稍淡些, 喝起來多了一種豐富的層次感, 從喝下去到入喉, 可以感到很明顯的變化, 兩隻一比之下, Ruby反而顯得較為死甜, 戰神則更來得有生命力!

OTIMA10則又是另一種不同體驗, 10年以上的波特顏色會變淡到琥珀色, 葡萄汁的味道也在時光焠鍊中被白蘭地和焦糖味道所取代, 比起前兩隻, 我比較喜愛這種口味! OTIMA20同樣帶來比OTIMA10更豐富更具層次的口感, 垂直品飲之下亦是很明顯的高下立判~

接下來是與食物的搭配  先含糊帶過...(待續)

酒瓶子老闆娘請到咖啡達人Simon現場製作Espresso嘗試與波特酒的搭配...

981030 波特酒06 咖啡達人賽門.jpg

帶來現場使用的是Rancilio的家用機種 Silvia, 磨豆機我就不知道了, 會是Rocky嗎?
現場光是調咖啡粉的粗細刻度控制流速就調了快半小時, 非常講究~

981030 波特酒07 咖啡機.jpg

這就是六滴的活力! 可以搭配1~2CC的波特酒進去...

981030 波特酒08 Expresso咖啡.jpg

我這杯的份量好像比較少, 不過酒也已經被我喝得剩很少了, 要配咖啡當然是至尊比較對味!
1/3先喝咖啡原味, 剩下2/3加入至尊再喝!
結果咖啡味太濃, 感覺把至尊打趴了, 融合度好像不是很好...
我在想如果espresso再加些砂糖, 或許和port的結合會更好些也說不定!

此時一轉頭看見老闆娘正把小杯espresso倒入大杯port, 真是豪邁的喝法啊! 或許這樣配才是對的~

接下來是公開抽獎活動, 和這次主題就無關了.

左邊是酒瓶子週年慶福箱抽獎的拉菲堡2001, 右邊是 我是至尊10YO.

981030 波特酒09 拉菲 十年波特.jpg
 
聽說還有要加碼的酒... 我好像有看到酒瓶子拿一隻麝香白葡萄酒出來... 然後不知所終去了~

最後Simon又給了每個人一包包裝好的濾泡式咖啡, 是他依濾泡式所需要的粗細流速和烘培度去設計的...
光是泡成不加糖的黑咖啡就很好喝, 我隔天就把它喝掉了, 咖啡還是越新鮮的愈好喝, 就算是在真空包內也是會減損生命力的!
這咖啡真的很棒! 有機會我會再去買來喝~ 

981030 波特酒10 咖啡包.jpg

其他當天的故事就請看Decanter名人的網站.... (猜猜我是裡面哪一個?  XD)
http://www.winelover.com.tw/modules/newbb /viewtopic.php?topic_id=1863&forum=13&post_id=6491#forumpost6491
(主桌居然又多一種我沒吃到的乳酪!)

然後週日我本來還想去參加另一場波特酒的酒會, 是不同酒廠和單位舉辦的, 因來不及報名又有事就作罷了~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 這裡的何姐是賣酒的, 不是我另一篇裡賣椰子油的!
Simon是賣咖啡(非掃毒軟體)的~  (冷)   Simon 謝博戎 http://tw.myblog.yahoo.com/4-Ar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