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麥芽寡糖 ─ 果然是好糖

台大醫師、免疫學博士 孫安迪/文

       人胃腸道棲息著約100兆個、100種以上,重達1公斤的各種細菌,依其對人體的影響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三大類,如腸道內有益菌占優勢,人體就會健康,其中雙歧桿菌(或稱雙叉桿菌)是最具代表性的有益菌。
        這類微生物具有促進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提高免疫力、防治便祕及腹瀉、降血脂、抑制腸道病源和腐敗微生物的生成、分解致癌物質等作用。目前保持雙歧桿菌數量優勢的方法主要有二:

● 直接食用含有活性雙歧桿菌的產品。
二是食用能夠促進體內雙歧桿菌增殖的功能性成分,而活性低聚糖多具有這功能,
    因而被稱為「雙歧因子」。簡單的說,就是將雙歧桿菌的食物(異麥芽寡糖)吃進肚
    子,讓它作用,成為體內優勢菌叢,就能改善健康囉。


        低聚糖也稱「寡糖」,是由2~10個單糖,以苷鍵聚合而成的多糖類碳水化合物,可分為功能性和普通性寡糖兩大類。
        功能性寡糖具有活性,包括低聚果糖、低聚木糖、低聚異麥芽糖、低聚半乳糖、大豆低聚糖等,很難被人體腸胃道消化吸收,提供的能量很低,不會引起齲齒,在低能量膳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適合糖尿病、肥胖和低血糖病人使用。
        功能性寡糖還能活化腸道內雙歧桿菌,並促進其生長繁殖,具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部分功能,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和預防結腸癌等作用。
        普通性低聚糖則包括蔗糖、麥芽糖、海藻糖和麥芽三糖等,可被機體消化吸收,是雙歧桿菌的增殖因子。
        總之,寡糖,尤其是異麥芽寡糖,是雙歧桿菌生長必需營養物質(專屬食物),雙歧桿菌應用低聚糖產生醋酸、乳酸等代謝物質,可抑制有害菌的生長繁殖,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雙歧桿菌還能合成維生素B群,分解某些致癌物,提高人體免疫力。
        所以,我們說:「異麥芽寡糖,果然真是好糖」一點也不為過。


本文出處: http://www.andysun.com.tw/page0201.asp?PID=24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