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寡糖類作為細菌營養素之情形

各類細菌對寡糖的使用能力是不同的,故要使某些有益菌能大量繁殖增生,而同時不要讓有害菌增生,其營養素的選擇及供應是非常重要的。

一、有益菌能利用的寡糖

1.雙叉菌屬--Bifidobacterium

(1)adolescentis菌的利用情形:

adolescentis菌對所有的寡糖均能利用,例如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及大豆寡糖等,均能充分的利用。

(2)bifidum菌的利用情形:

bifidum 菌僅對乳糖類寡糖利用性佳,其他寡糖類大約不能利用。

(3)breve菌的利用情形:

breve 菌對所有的寡糖均能利用,例如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乳糖醇除外)及大豆寡糖等,均能充分的利用。

(4)infantis菌的利用情形:

infantis菌對所有的寡糖均能利用,例如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乳糖醇除外)及大豆寡糖等,均能充分的利用。

2.真菌屬--Eubacterium

(1)aerofaciens的利用情形:

aerofaciens 菌對果寡糖與乳糖類寡糖利用性最佳,異麥芽糖類(除異麥芽糖外)與大豆寡糖次之。

(2)limosum的利用情形:

limosum 菌對異麥芽糖、果寡糖、大豆寡糖等利用性佳,惟對乳糖的利用性欠佳,僅半乳糖--乳糖寡糖能充分被利用,其他則否。

(3)moniliform的利用情形:

moniliform菌對異麥芽糖寡糖均不能利用,而乳糖、乳酮糖可充分被利用,次為大豆寡糖中的棉實糖能被利用一點,其他寡糖均不能被利用。

二、兼具性細菌(有益、有害菌)能利用的寡糖

1.類細菌屬--Bacteroides

(1)distasonis菌的利用情形:

distasonis對各種寡糖類中部分物質能利用,較有選擇性,例如對異麥芽糖、葡萄糖-果雙糖、乳糖、半乳糖-乳糖等四種寡糖能充分利用,其他大豆寡糖類似可被利用,但效果不定。

(2)fragilis菌的利用情形:

fragilis對乳糖寡糖能利用外,其他所有寡糖均不能利用,故fragilis對寡糖的選擇性較強。

(3)melaninogenicus菌的利用情形:

melaninogenicus對乳糖寡糖能部分利用外,其他所有寡糖均不能利用,此菌對寡糖的選擇利用性很低。

2.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

(1)acidophilus菌的利用情形:

acidophilus 對各種寡糖類中部分物質能利用,較具有選擇性,例如僅對葡萄糖--果雙糖、乳糖、乳酮糖等三種寡糖能充分利用,其他異麥芽糖部分可被利用,大豆寡糖之利用性效果不定。

(2)casei菌的利用情形:

casei 對異麥芽糖、大豆寡糖等物質均不能利用,較能利用乳糖寡糖類中之乳糖、乳酮糖兩種,部分可利用乳糖醇。

(3)fermentum菌的利用情形:

fermentum 對異麥芽糖、果寡糖、大豆寡糖等均不能利用,僅能利用乳糖寡糖類中之乳糖、乳酮糖兩種。

三、有害菌能利用的寡糖

1.梭菌屬--Clostridium

(1)butyricum菌的利用情形:

butyricum 對異麥芽糖寡糖全不能利用,亦是唯一能利用聚葡萄糖--甘露糖者,另外果寡糖利用性佳,乳糖、乳酮糖亦可充分利用。大豆寡糖的棉實寡糖亦可利用,其他水蘇四糖與大豆寡糖可部分利用。

(2)difficile菌的利用情形:

difficile 對乳糖寡糖可部分利用外,其他各類寡糖均不能利用。

(3)parautrificum菌的利用情形:

parautrificum 對乳糖可全利用,乳酮糖部分可利用,其他全不能被此菌所利用。

(4)perfrigns菌的利用情形:

perfrigns 對乳糖可全利用,乳酮糖部分可利用,果寡糖利用效果不定。其他寡糖均全不能被此菌所利用。

(5)ramosum菌的利用情形:

ramosum 對乳糖類寡糖利用性佳,可利用乳糖、乳酮糖、乳糖醇。可部分利用果寡糖中的葡萄糖--果雙糖,及大豆寡糖中的棉實糖。其他異麥芽糖類被利用效果不定。

(6)sporogns菌的利用情形:

sporogns對乳糖類寡糖利用性佳,可利用乳糖、乳酮糖及果寡糖中的葡萄糖--果雙糖,其他僅有甘露糖醇可部分被利用而已。

2.鍊球菌屬--Streptococcus

(1)faecalia菌的利用情形:

faecalia對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等寡糖利用性佳,在異麥芽糖中高濃度異麥芽糖、盤挪糖利用效果最好。在果寡糖中以葡萄糖--果雙糖效果最佳,乳糖寡糖在以乳糖、乳酮糖利用性最好。

(2)intermedius菌的利用情形:

intermedius 對異麥芽糖寡糖全不能利用,大豆寡糖亦然。最能利用果寡糖產品,乳糖寡糖中的乳糖、乳酮糖亦可被充分利用。

3.球菌屬--Peptococcus

prevotii對異麥芽糖及乳糖寡糖均不能利用,可充分利用甘露糖醇,部分利用大豆寡糖等產品,果寡糖產品中僅葡萄糖--果雙糖可部分被利用。

四、如何選擇寡糖用在食物中

葡萄糖寡糖在試管試驗中,雖能使有益菌增生,但同時亦滋養有害菌,且在活體動物體內,葡萄糖物質不易達到大腸或迴腸部分,即被腸道吸收利用。

異麥芽糖寡糖類在試管試驗中,較能增生有益菌,惟被乳酸桿菌利用性低。另被其他有害菌或兼性菌利用比率亦較低,故異麥芽糖類在實用上似較有利,因僅梭菌屬細菌利用異麥芽糖的機會較高一點,其他利用率均低,不用去考慮動物腸道中何種細菌群族存在與否。

在動物腸道中,若鍊球菌屬存在量多時,使用果寡糖似較有問題,但只要在動物無緊迫或其他不利因素下,有益菌增生比率將大於有害菌,此狀況或許可克服。故果寡糖亦是利用在人或動物飼料中的一個好寡糖。

乳糖類寡糖雖有利於雙叉菌、真菌、乳酸菌等之增生繁殖,但同時亦被其他鍊球菌、梭菌等大量利用,僅類細菌屬利用率較低。故乳酸菌在豬隻緊迫情形下,添加在仔豬飼料中時,並非是一好寡糖。反之,在豬群健康情形下,使用乳寡糖亦可達到好的效果。

大豆寡糖類亦可增生有益菌,但不利乳酸桿菌之繁殖。在有害菌中凍球菌(peptococcus)亦可利用此寡糖。其他菌屬利用率較低。故在仔豬腸道中若無胜球菌大量存在時,或豬隻在無緊迫狀況下,亦可利用大豆寡糖來飼養仔豬。

 

捌、寡糖在健康所扮演的角色

一、使用寡糖的利基:

(一)、對人類而言,罹患便秘者可獲得改善。( 日本關東通信病院報告)

(二)、對仔豬、肥育豬而言,添加果寡糖三、四日後,對下痢症候均有改善的正面效果。

(三)、傳染性胃腸炎(TGE)豬隻在攝食添加果寡糖飼料後,亦可減輕一切症候而耐過疾病。

二、使用寡糖對腸道中細菌之影響:

(一)、豬隻攝食0.25%果寡糖含量飼料,其盲腸內容物之有害物質減少。 (日本新瀉大學吉原教授報告)

(二)、仔牛攝食果寡糖飼料,腸道中乳酸菌族群量增加,而梭狀芽孢桿菌屬(Clostridium)有害菌減少。(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小林教授報告)

(三)、白老鼠攝食果寡糖後,腸道中有害物質減少,而有益菌屬代表之雙叉菌屬數卻增加。(日本新瀉大學吉原教授報告)

(四)、雞隻攝食果寡糖後,其腸道中有害物質亦減少,且其糞便中之臭氣減少,顯示有益菌能充分使用腸道中殘留的胺基酸之結果。

 

玖、果寡糖的角色

市面上熱門的健康食品,就是果寡糖。糖類的種類非常多,由單獨一個小分子組成的叫單糖,包括葡萄糖、果糖。由兩個單糖組成的叫雙糖,包括由一個葡萄糖,一個果糖連在一起形成的蔗糖;由二個葡萄糖連在一起形成的叫麥芽糖。而由成百上萬個葡萄糖連在一起的多糖便稱為澱粉(starch)。食品界利用微生物所產生的酵素把果糖分子連到蔗糖分子上,有些蔗糖分子連結一個果糖,有些連結二個,有些連結三個,這一類的寡糖叫果寡糖。因此果寡糖飲料裡面除了果寡糖以外,還剩有蔗糖、果糖等糖類。

而 葡萄糖、果糖、蔗糖、麥芽糖及澱粉都可以當作人的營養份,但假如一個人吃的太多,而又運動得少,營養就會過剩,即會產生發胖的現象。但果寡糖卻不會發生這 種情形,理由已如前述,因為我們腸子裡的消化脢並不能消化寡糖,反而會被腸道中細菌所利用,故不會在體內囤積,因此不會發胖,就形成了所謂的健康飲料了, 其保健情形列如下。

1.可取代精緻糖使用

一般的糖是有很高的熱量,不適合肥胖或欲減肥者或糖尿病者使用。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20~70%,口感與蔗糖近似,但不像蔗糖一般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因此不會造成蛀牙。一般言,寡糖每克只產生02.5大卡的熱量,也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因此也被當成低熱量或糖尿病人的甜味劑使用。蔗糖會促成中性脂肪的上昇,寡糖卻有促進血脂肪下降的效果。

2.調整腸道有益菌叢生態

果 寡糖可作為體內雙叉桿菌---比菲德氏(Bifidus)菌等有益菌生長繁殖的營養份,而壓抑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有益菌叢生態健全。如此可增加 營養的吸收效率,並減少腸道有害毒素的產出,而維持免疫機能、減少腸道發生惡性腫瘤的危險、延緩老化。故果寡糖和乳酸菌、膳食纖維等物質一樣,都是整腸、 體內環保、促進正常排便的好幫手。

3.降低血脂肪含量

許多研究都指出果寡糖對血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的下降有幫助,果寡糖和膳食纖維一樣,也有助於血中膽固醇的控制,其生理機制與膳食纖維類似,也是能與膽酸、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防止再吸收,體內就會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降低血膽固醇濃度。

4.提高礦物質的吸收率

當 用膳食纖維減肥時,其缺點是抑制礦物質的吸收,因纖維質會與礦物質結合成一混合物,但寡糖無此現象外,還可促進礦物質的吸收。因為果寡糖經腸道細菌醱酵 後,可以形成有利於礦物質吸收的腸道環境,尤其是鈣、鎂等巨量礦物質。果寡糖有乳酸菌的保健效益,卻比乳酸菌更能突破胃酸的破壞,進入腸道中受細菌所利用 ﹔故果寡糖有膳食纖維的生理功用,卻沒有膳食纖維會抑制礦物質吸收的缺點。果寡糖對某些人來說,和乳酸菌、膳食纖維一樣,會造成脹氣,若此情況發生,就要 好好治療胃的毛病。糖在飲食中是不可或缺的,寡糖有這麼多好處,下次喝牛乳時,加點果寡糖吧!

----------------------------------------------

本文轉貼自 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214MonoSugar.htm

結論: 以文章內容觀之, 異麥芽寡糖對增加有益菌效果最佳, 雙叉桿菌屬尤甚. 果寡糖效果次之, 但對乳酸菌屬效果好. 雖然文中結論以推果寡糖為主.

這篇其實有些舊了!  目前最推薦的是木寡糖, 再來是異麥芽寡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