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想到的先寫, 後續再慢慢補上... 這邊寫的大多是免費軟體, 有綠色版可攜式軟體更佳
關於詳細教學和介紹, 有幾個網站和部落格很棒, 請參考. 我只補上自己的簡單使用心得.

重灌狂人 http://briian.com/
電腦玩物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
Nelson 的遊樂場 http://blog.pixnet.net/Nelson
傳說中的挨踢部門 http://blog.yam.com/user/leo2016.html
無聊人的無聊故事 http://blog.chweng.idv.tw/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 http://ossacc.moe.edu.tw/modules/tinyd1/index.php?id=3

綠色可攜版軟體:
阿榮福利味 http://azo-freeware.blogspot.com/
綠色工廠, 非原生綠色版軟體請到此處尋找 http://portable.easylife.idv.tw/
PortableApps.COM http://portableapps.com/
The portable software collection http://www.portablefreeware.com/all.php

綠色軟體和可攜軟體的差異:
引用自 http://wapedia.mobi/zh/%E7%B6%A0%E8%89%B2%E8%BB%9F%E9%AB%94
[定義:
部分人們,特別在中國大量被惡意軟件荼毒的人們認為綠色軟體意指:「不會在使用者的電腦上留下難以清除的冗餘資訊」,一如愛好環保般不棄置污染物,所以冠上「綠色」之名。綠色軟體後來的意義變得較闊,不同性質的小容量軟體如:捐款軟體(Donationware)、開放原始碼軟體、免費軟體等也被納入綠色軟體的意義之內。亦有對綠色軟體的定義為所有不需安裝的免費軟體。
可攜式軟體(Portableware)與綠色軟體的定義亦十分接近,一般指可以連同設定資料一併置於快閃記憶體(如隨身碟等卸載式儲存裝置)內轉移至不同電腦使用或可在網絡硬碟上運行的應用軟體。由於設定檔(如ini檔或xml檔)是置於程式資料夾內而非寫入登錄或其他位置,因此轉移到不同電腦後仍可正常執行;移除儲存裝置後紀錄也不會將資料留在本機電腦上。
隨著技術上的進步,軟體可存取即用,使很多人都把程式「帶著走」,以便自己在不同地方使用相同的設定,尤其是具備人性化設定的瀏覽器軟件,這使得可攜式軟體得到普及。
基本上,可攜式軟體與綠色軟體都有同樣的特性:
   1. 不需要安裝
   2. 不需要建立或更改任何在該程式所在資料夾以外的檔案
   3. 不修改註冊表及系統設定檔
要細分不同之處,普遍而言,可攜式軟體與綠色軟體兩者的分別是:綠色軟體一般較簡單,多數隻有一個執行檔(如:Media Player Classic 及Snippy),而可攜式綠色軟體則有多個資料夾以存放附加元件、多項設定等(如: Lingoes 靈格斯 及Portable Firefox)。故此,可攜式軟體比綠色軟體使用較多空間。然而,這個定義目前已經變得越來越模糊。除了這些小差別外,可攜式軟體與綠色軟體幾乎是相等的。]


* 網路瀏覽器
Firefox: rev 3.0 freeware http://moztw.org/
裝和用就對了! 第三版發佈了, 等可攜版出來再裝.
不過要用網路銀行或是辦官方正事時, 最好還是用IE, 我之前辦美簽, 預約日視窗跳不出來, 差點誤了大事.

* 即時通相關
MSN:
最常用的即時通軟體, 不多說.

MSN修改器(MsnEdit): 2008/03/18 freeware http://msnedit.xder.com/
擋廣告, 可重複登入, 修改介面(刪除按鈕/搜尋列).

Google Talk:
佔用資源少, 我用過話質最穩定的即時通軟體, 特別是在網路環境不佳的情況下.

保留 - Portable GAIM:
可攜式整合即時通, 支援MSN/YAHOO/ICQ/AOL...等.

保留 - Gogrok: rev 1.0 freeware http://www.gogrok.com/zh_TW/index.html
配合Skype整合遠端連線控制功能, 可同時分享桌面/螢幕/軟體, 並同步編輯, 能跟工作夥伴在線上共同工作, 是簡單易用的網路會議及線上教學救援的好工具. 可惜只支援同時最多三個人(包括主持人本身)參與同一個會議.

* 壓縮/解壓縮軟體
7-ZIP: Rev 4.58b freeware http://www.7-zip.org
小巧簡單, 對單純解壓縮的人很適用, 常用功能都在右鍵選單內, 推薦電腦生手用這個!
雖然有支援unicode, 但是有時碰到亂碼狀況有時還是沒轍.

TUGZIP: Rev.3.5 freeware http://www.tugzip.com/index.php
支援格式眾多, 連ISO, IMG和NRG都支援, 可以坐自動解壓檔, 有樹狀目錄類似檔案總管的介面. 從網路上抓下來的檔案有時候會因檔名亂碼(如原本是簡體編碼的)解不開, 試過多種解壓程式, 這個有時可以達成進去改檔名後解壓成功的任務. IZARC也是同樣功能強大, 但普及率較低些.

壓縮軟體不太適合綠色版, 抓過綠色版的, 附加的改註冊表登錄造成我電腦一些問題, 建議使用安裝版.

各壓縮軟體比較
http://tw.opensourceinstall.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2&Itemid=17


* 輸入法
微軟新注音98a: 請安裝無聊人版 http://blog.chweng.idv.tw/archives/557
選字正確率還好, 原生輸入法最穩定, 但是詞彙太少, 還是常要自己選字, 靠不太智慧的記憶有點累. 我在想有沒有辦法抓新酷音或其他輸入法的詞庫去當使用者自訂詞庫補足.
秀出右下角語言列的方式: 控制台-地區語言選項-語言-詳細資料-進階-關閉進階服務選項不打勾, 目前使用中.

新酷音輸入法: rev 0.3.4.5 freeware http://chewing.csie.net/
偶爾當掉, 中規中矩的選擇. 有的字詞優先權怪怪的, 維護者也好像不太積極, 之前有看過私家改良版, 忘了在哪邊.

奇摩好打輸入:
詞彙多, 但是十分不穩定, 常當掉. 根據香草輸入法發展出來, 還有英漢字典功能, 也是很會當啦!
雖然現階段不夠穩, 但是其背景雄厚, 值得期待!

華象的編碼其實不錯, 但是和大億一樣會用到數字鍵, 我其實希望能找到在26鍵內能解決的輸入法, 對筆電和內置鍵盤PDA較方便.
無蝦米字根太多, 老人家記憶力不行. 看來還是要回到注音. 有配置許氏26鍵鍵盤輸入的輸入法或許是個好選擇, 自然輸入和奇摩輸入都有!
不然就回到原始倉頡, 大新倉頡似乎十分火紅, 另外私編的亂倉打鳥好像也不錯.


* 防火牆

Comodo


* PDF Applications
Foxit Reader
小巧輕便, 開啟文件速度超快


* 圖片瀏覽
IfranView: rev 4.1 freeware(限家用) http://www.irfanview.com/
快速方便, 不支援unicode是缺點, 有亂碼的目錄或檔名就開不起來.
4.2版開始支援unicode了, 找時間來試用!

Hamana: rev 1.48 freeware http://miyano.s53.xrea.com/
綠色版, 支援unicode和壓縮檔內看圖, 看漫畫的好夥伴! 很久沒更新了
http://blog.pixnet.net/midxnqx/post/6962241 這人的部落格名稱和我真像 XD

目前知道只有下列五種看圖軟體和windows內建的有支援unicode:  Ashampoo Photo Commander/Brennig's/Hamana/MangaMeeya CE/Picasa.


* 影像處理
光影魔術手: nEOiMAGING: 0.27 freeware
0.26版起改為完全免費的版本, 但只有簡中版. 目前已更新到0.27版.
請到此處下載自行翻譯的繁中版, 感謝熱心翻譯的01網友! 綠色版.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6&t=630129&r=2&last=6650217

PhotoCap:


* 多媒體播放
KMPlayer: freeware http://www.kmplayer.com/


* 歌曲播放
千千靜聽: 自動抓歌詞, 可簡轉繁體輸出, 自動卡拉OK歌詞跳字.

Foobar2000:

MediaU 網路收音機: 可錄音


* 小工具
可攜式軟體大總管
PStart Rev 2.11 freeware http://www.pegtop.de/start/

Freemi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